English

建立石油安全体系

专家提出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陈桃生 封萌芳 我有话说

据海关统计,今年1月至10月,经广东省口岸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2345万吨,比去年同期增长22.8%,价值45.6亿美元,同比增长1.1倍。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从1999年初的每桶不足10美元,上升到目前的每桶约35美元,导致广东省油品外汇支付猛增,比去年同期多付24亿美元。

油价上涨,由此带动相关行业经营成本大幅度增长。从去年11月至今年8月,国家先后6次上调汽油、柴油等成品油销售价格,一段时间里,广州市有的公共汽车公司因供油企业取消其优惠供油计划,几百辆公共汽车差点停驶;民航也因航空煤油价格大幅上扬,航油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从22%上升到31%;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,为减轻车主负担,有的地方政府每月给每辆出租车减免各类收费700多元。长期看,原油及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对工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均有一定影响。

有关专家指出,随着我国经济与国际市场关联度的增大,面对大幅波动的石油价格,建立石油安全体系已迫在眉睫。

首先,必须从石油运作机制上加快市场化的步伐。长期以来,我国对石油的生产、加工、进口、销售采取计划经济的管理方式,以年为期限,按季度下达国内生产、进口和销售指标。由于国际垄断资本和投机资本的操纵,国际油价波动不定,我国的石油运作机制不适应迅速变化的市场,国内企业常常吃亏。其次,应利用自身优势,大力开展原油加工贸易。如广东省内拥有茂名石化和广州石化两大炼油化工厂,沿海临近港口,运输方便,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之时,可利用自身优势,大力开展原油加工贸易,赚取加工费。开展原油加工贸易可不受进口配额、资金和市场的限制。

另外,可尝试建立原油储备基地。广东是我国成品油使用大户,在这次油价波动中受影响最深,但广东区域经济优势明显,可考虑从保证石油供应安全和经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,在广东建立原油储备基地。具体办法是,国家制订优惠政策,采取企业、地方和国家共同承担资金的方法,在沿海原油码头建立大型的原油储备基地,原油储备基地储备量采取低进高出的办法,以冲抵油价变动的风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